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6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集体备课会。党委书记、集体备课组组长赵德武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教材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扎实有力举措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西南财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赵德武作示范性备课。他指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关键环节。广大教师要深入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进教材是基础、进课堂是关键、进头脑是目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课程教材建设全过程,把教材体系、教学体系有效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递进式全覆盖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整体“三进”。

赵德武强调,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全面学习是基础,要原原本本学习、原汁原味领会,深读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历程、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教育事业格局性变化和学校改革发展成就进一步学深一层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把握是核心,要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成果和意义,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有机融入是关键,要全面落实“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关键重点、联系教学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联通课堂内外、统筹各方资源,讲全讲准讲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出源头、讲出脉络、讲出深度、讲出水平,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

党委副书记马骁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广大教师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勇担育人使命、扛起师者责任,先学一步学深一步,锚定目标突出重点,切实抓好课程教材建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系统强化有机融入,有效提升“三进”工作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取得实效。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永强指出,要聚焦突出基础性、针对性、协同性和衔接性,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学促研、以研促教,坚持集中进与长期融有效衔接,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加快建设更多兼顾学段特点、体现学科特色的优质课程,画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心圆,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进课堂、进全部课堂。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务处处长汤火箭、研究生院副院长吴钢就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作汇报交流,教师代表秦慧、龚松柏分别围绕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中如何推进“三进”工作谈认识思考。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西财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