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研究, 11月26日,由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主办,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经济学家》编辑部和《财经科学》编辑部等联合协办的“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全体大会暨第二十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22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0余名领导专家和师生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研讨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庆双教授在开幕式致辞,经济学院院长盖凯程教授主持开幕式。

尹庆双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尹庆双指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将深刻领会科教兴国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战略部署,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紧围绕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培优项目“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伟大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讲清“中国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讲好中国高等教育故事,推动构建中国自主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财力量。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学会荣誉会长顾海良教授和会长邱海平教授分别作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与21世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术报告。大会主题报告阶段,我校刘灿教授、丁任重教授,浙江大学丁堡骏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李家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复旦大学孟捷教授,辽宁大学谢地教授等先后做主题发言。专家学者聚焦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四个议题展开了主题发言。经济学院韩文龙教授等主持了各单元会议并参与了点评。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旭研究员做会议总结。

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是教育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学会旨在团结全中国从事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的教学、研究、翻译和出版宣传工作者,对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及其规律性进行系统研究,促进中国经济科学的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积极贡献。


西财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