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

来源:党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2-25


2月20日至24日,学校举行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学校十三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换届后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好领会把握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培优、财经科技创新、人才引领支撑,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

党委书记赵德武在开班式上讲话并作主题报告,在结业式上作结业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主持开班式和结业式,并作主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在职中层干部和特聘组织员参加学习。

赵德武在开班式上指出,以“新学期第一课”的形式举办这次读书班,是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部署,是加强换届后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大学习、大洗礼”,也是一次与时俱进开新篇的“大动员、大部署”,还是一次对标对表提能力的“大补钙、大充电”,对于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教育、提升履职能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要集中精力学习、深入研究思考、严肃学风学纪,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工作思想实际,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科学方法、学出奋进力量,推动学校十三届五次党代会任务部署落地落实。

赵德武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为题作主题报告。他首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梳理和领学。他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必须反复研读、深入思考、全面把握、吃透核心要义。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着重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把握好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把握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深刻论述,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把握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把握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示范带动师生学深悟透笃行,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和党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到实处、终端见效。

随后,赵德武围绕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强化组织领导和支撑保障进行深入阐述。他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抉择,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未来发展,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是必须回答好的重大时代课题和重大历史课题。学校十三届五次党代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分析我校发展实际基础上,明确提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指引,以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为战略牵引、以“一流学科培优”和“财经科技创新”为战略重点、以“人才引领发展”为战略支撑,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这是贯彻中央精神、立足校情特征、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我们要不断加深理解、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赵德武强调,推动“新财经”战略升级,要深刻把握升级的背景原因,立足历史交点、把握重要节点、做好周期盘点、站在更高起点,对“推动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完善、实践上不断丰富,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变先发优势为制胜优势,加快实现“新财经”乘势跃升、迈向胜势;要深刻把握升级的思想方法,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刻把握升级的实现路径,突出使命引领、拓展大学功能、统筹学科要素、激发组织动能,不断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力、内驱力、统合力和能动力;要深刻把握升级的有效执行,不断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稳定性,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新财经”战略升级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赵德武强调,推进“一流学科培优”,要把体系的构建与建构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化研究和各学科领域的重大问题研究,推动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把平台的集成与创新作为实施路径,以“学科特区、新型形态”形式全力建设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打造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集成创新平台;要把人才的培育和引进作为重要支撑,以超常规举措延揽人才,充分发挥博士后在人才引育的作用,着力培养一批经济学管理学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要把智库的集成与提质作为重要任务,推动形成西财特色的智库成果生成机制,不断提升学校智库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

赵德武强调,推进“财经科技创新”,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深刻认识到“财经科技创新”是时代大势所趋、使命任务所系、创新实践所需,是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推动“新财经”战略升级的内在要求,是形成竞争优势、赢得战略主动的必然选择,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到行动一致、齐力向前;要把握好研究主攻方向,把国家所需与西财所能结合起来,在经济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数据科学基础上全力建设数字经济学、金融科技学、国家安全学;要建设好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运行机制、整合创新力量、夯实基础设施、坚持开放建设,以园区机制全力建设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园区),为“新财经”建设提供更新引擎新动能;要构建好科技创新生态,深化评价机制改革、培育师生科技素养、涵育科技创新文化,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赵德武指出,推进“人才引领支撑”,要切实加强思政引领,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教师职业使命感;要大力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强化高层次人才“作用发挥”,促进优秀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统筹三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自我价值感;要全面涵养西财情怀,深刻领悟学校近百年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在不同历史时期做出的“突出贡献”、长期探索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近百年奋斗铸就的“西财精神”和面向新时代作出的“战略部署”,不断提升教师组织认同感。

赵德武强调,扎实推动学校十三届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弘扬清风正气,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聚焦发力、齐抓共管,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共同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赵德武在结业式讲话时指出,这次读书班时机特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五天集中学习研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风扎实,广大干部进一步淬炼了思想、锤炼了党性、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本领,展现出换届后干部的良好风貌,达到预期效果。他强调,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是全校上下共同的历史使命,也是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全校师生要坚定信仰、铸牢忠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强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战略全局、坚定战略自信、形成战略自觉,以更强战略自觉全面推动“新财经”战略升级;要担当担责、善作善为,全面对标对表、敢于迎难克难、时刻补课充电,以更强行动自觉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从严从实、廉洁自律,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强锻造自觉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质增效。他要求,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心信念、敢于担当担责,奏响“升级”之音,弹好“培优”之调,做足“创新”之功,谱好“人才”之曲,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

读书班上,卓志以《实施国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推进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作专题报告并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所在,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准确把握一流学科培优的重点任务和重大意义,深入实施“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伟大实践”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充分发挥国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地中的牵引作用,扎实推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西财实践。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三届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明确基本定位、基本要求、重点任务,兼顾宏远目标与战略落实、兼顾年度任务与长期任务、兼顾战略定力与举措创新,高质量抓好2023年度重点工作,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走向卓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西财力量。

读书班期间,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学院院长杨凤城,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云辉分别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作专题辅导。校领导班子成员马骁、李永强、孙殿明、尹庆双、史代敏、张邦富、桂富强、李志生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学生思政工作、全面从严治党、财经科技创新、一流人才队伍建设、百年校庆筹备、社会服务工作、“新财经”人才培养等作主题发言。

分组学习研讨时,与会人员准备充分、发言踊跃,积极探讨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落实举措,充分彰显了新一届中层干部队伍新气象新担当。陈宗权、谢红、明海峰、王石、梁婷、杨远波、郑茂分别代表本小组进行交流发言。


西财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