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教育这十年”西财篇章之七:以更高水平开放办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扩大教育开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现代高等教育是一个不断走向开放的过程,从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到本土高校开放共享,从面向社会需求开放办学,到引进社会资源合作办学,教育不断突破校门、国门的限制,也不断打破学与用的壁垒,提升着现代教育的开放水平。

光华铁树柳林湖畔,开放画卷渐次铺展,开放大潮奔涌而来。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南财经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强基固本,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深化对外开放,拓展对内开放,整合国内国际资源,凝聚万千校友力量,以开放办学模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西财人正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

一、构建新时代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教育现代化,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开放合作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践行“国际化+”发展模式,从立足四川、服务西部到面向全球,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加快融入国际高等教育体系,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奋笔书写西财教育对外开放新篇章。

十年来,学校优化教育开放全球布局。我们加强顶层设计擘画蓝图。2012年,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深度开放作为学校发展四大核心战略之一,先后制定《西南财经大学关于全面深入推动办学国际化的十项意见》《西南财经大学关于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意见(2019-2023)》等系列文件。我们优化布局拓展全球合作网络。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与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余所高校、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加入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等国际多边平台,中欧商校联盟秘书处设在我校。我们重点突破搭建高层次合作平台。学校以创始机构身份加入国际数据风险联盟并创办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与斯坦福大学共建金融风险与统计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中国以色列数字金融创新中心、瑞中可持续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高起点开展高水平合作。我们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聚焦“一带一路”。与坦桑尼亚商业教育学院签署师资委培项目协议,率先推进“新财经”高等教育走进“一带一路”。布局国别与区域研究,“非洲研究中心”“孟加拉湾国家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

十年来,学校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我们着力提升学生全球体验。在校生海外交流占比突破15%,学生跨文化沟通力和全球胜任力持续提升。我们大力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与美、英、法三国高校深度合作打造3个优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9年获批部属财经类院校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特拉华数据科学学院。我们积极培育国际组织人才。设立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验班,建设“外语+专业+国际组织”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获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首批基地建设高校。我们聚焦质量培养来华杰出人才。作为四川省首批试点院校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第三批质量认证,留学生规模年均增长近20%,获批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举办国际文化节,多名学生荣获“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留学西财”硕果累累,品牌亮眼。我们加快推进港澳台教育交流。稳步提升招生规模,着力提升培养质量,在校港澳台侨学生规模持续扩大。建立优质管理服务体系,打造“同心圆梦·爱国力行”“巴蜀文化研习营”等品牌活动,增强港澳台学生思想情感认同,厚植家国情怀。

十年来,学校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我们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深交与广交相结合,引进全球一流专家学者,培育国际一流创新团队,多举措引领教师走向国际学术舞台。我们率先打造西部财经人才高地。学校启动“全球引才计划”与“可持续师资储备计划”,经济管理类海外人才数量居国内高校首位,积极引进港澳台高端人才和师资力量,形成了鲜明的人才理念、领先的人才制度和浓厚的人才氛围,为学校长远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实施“光华国际青年学者计划”,鼓励支持教师参与国际性科技、教育、文化项目,近半数专任教师具有长期海外经历,学术“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我们持续提升外专引智效度。学校每年邀请大量外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合作,举办包括国际金融科技论坛等百余场高水平学术会议,搭建学术前沿交流通道。学校大力引进海外名师大家,其中1人获“中国政府友谊奖”,3人获得“天府友谊奖”。众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等知名学者先后做客我校与师生展开高层次、前沿性对话与研讨,唤起师生对学术的热爱和对真知的追求。

十年来,学校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我们坚持对标卓越打造西财品牌。2021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501~600,居国内同类院校首位,学校工商管理学科群获得EQUIS认证,会计学院通过AACSB商科认证和会计认证,为中国大陆首家同时获得AACSB双认证学院。学校“社会科学总论”“经济学与商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等4个学科挺进ESI前1%。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水平得到全球认可。我们以心相交深化人文交流。学校大力营造中外人文交流友好环境氛围,举办“Global Academy国际暑期学校”“Discover SWUFE国际学生夏令营”“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一系列大型高水平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我们贡献西财智慧传播中国声音。学校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以“让中国了解自己,让世界认识中国”为使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知名机构开展研究合作,中心案例获“全球最佳减贫案例”,彰显西财学术国际影响力。与北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合建孔子学院。时任北马其顿共和国总统格奥尔盖•伊万诺夫到访学校,孔院学员、北马其顿著名歌唱家苏珊娜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四川唯一的汉语国际推广成都基地落户我校,举办商务汉语高级研修班,出版《成都印象》系列教材入选四川省新闻出版局2019年“四川好书”名单。

二、拓展提升国内合作高质量发展

深度开放是拓展学校发展战略空间的重要支撑。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党组、四川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学校深度开放战略并取得重要成效。学校坚持“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原则,采取“清单式+责任制”方式推进实施,提高合作层次,定期跟踪问效,深度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推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高校间合作提质增效。

十年来,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我们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学校积极构建与成都市政府、四川省科技厅、银保监局等政府机构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落实与四川省、成都市共建“双一流”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校地合作工作推进机制,确定重点合作项目清单,按计划落实相关项目。我们大力打造金融科技创新合作平台。与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建“交子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重大产学研合作平台,整合大数据研究院、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创新机构,形成省、市、校资源交互交融新高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美国道富银行联合创办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紧扣金融科技研究前沿问题和业界的重大诉求,致力于财经数据高地计划、开源金融科技代码计划、开放性科研平台建设计划、前沿金融科技研发探索计划等科研领域进行重点突破。我们持续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主动对接地方需求,以研究院为载体推动校地合作不断发展。学校泸州自贸区研究院、自贡经济发展研究院、长江金融研究院、四川省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等地方政府合作项目均稳步推进并取得系列成果。

十年来,学校深化拓展与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合作。我们主动加强与金融行业及头部企业深度合作。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共建西财建行学院;与中国银联、中国银行、太平洋保险集团、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及体验管理研究实验室”;与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围绕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我们积极争取大型高质量合作项目并形成标志性成果。与云从科技合作共建“西南财经大学-云从科技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西南财经大学-川大智胜智能支付联合研究所;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构建人才共享机制,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与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文化地标等。

十年来,学校大力加强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我们共同打造高品质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项目。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开设金融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合学士学位项目,不断深化“新财经+新工科”教育模式改革;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劳动教育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大学生劳动教育共同体,开创高校劳动教育新局面;支持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建设和发展,综合提升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办学能力和水平;与山东工商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开展全方位校际战略合作,共同推进高等财经教育特色发展质量提升;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签订三校合作协议,促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我们持续推进国内交流学生相关工作。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西藏大学、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广东金融学院等高校建立国内交换学生合作培养机制,近年来共计接收交换学生400余人,推动高校共同发展。

三、汇集校友资源,助力开放办学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扩大教育开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优化教育开放全球布局,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提升层次和水平”。而校友既是学校最宝贵、最丰富的开放办学资源,也是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触角。十年来,学校不断通过凝聚校友力量、建好校友组织和校友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等方式来推动开放办学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学校广泛凝聚校友多元力量。我们汇集校友资源,多渠道筹措支持学校开放办学。党的十八大以来,校友及社会爱心人士向学校捐赠各类项目181个,内容涉及校园建设、发展基金、科学研究、教师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集智聚力有力支撑学校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开放办学局面,极大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举办系列校友论坛,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践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学校以“引领新财经、共育新经济”为主题分别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京津冀地区、长江中游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等区域举办西南财经大学校友论坛,邀请学科专家、行业校友代表、政府领导等共研共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我们邀请校友参与学校治理,为开放办学建言献策。一直以来,学校都非常重视校友在学校治理和开放办学中的重要作用。在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建校90周年、95周年和百年校庆等方案制定和本硕博人才培养方案起草、大学章程修订等重大事项上都邀请国内外、各行各业的校友代表进行讨论交流和意见建议收集。

十年来,学校着力构建完善校友组织体系。我们构建“校院地”一体化工作架构,筑牢校友服务学校开放办学的制度基础。良好的校友组织是学校推进开放办学的重要支撑。通过不断地实践和调整,学校构建了校友总会对校友工作统筹指导,各学院(研究院)协同配合、各地方校友会全面参与的“学校、学院(研究院)、地方校友会”一体化的校友工作架构,打造了“校院地”三级协同的校友工作体系,为学校发展和开放办学提供了良好的校友制度基础。我们积极推进海内外校友会建立,拓宽学校开放办学校友组织基础。学校在广泛联络海内外校友基础上,积极推进海内外校友组织的筹备和建立,并以其为平台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截至2022年9月,学校已成立北京、上海、香港等25个国内校友会,在新疆、辽宁等地设立11个校友工作联络处,在加拿大、德国等成立了5个海外校友会,实现国内省级校友组织全覆盖和海外校友聚集地区校友组织全覆盖。

十年来,学校始终将校友工作贯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我们协同学生工作部(处)、各相关学院(研究院)和校友,促进招生宣传工作。近两年校友办协调地方校友会配合学校开展本科招生宣传10余场、推荐40多位优秀高三学生报考学校;部分地方校友会积极举办送别新生活动,让新生更好了解未来在校的学习、生活、就业等信息,将爱校、荣校的校友意识培养前置到入学前。我们协同教务处、研究生院、各相关学院(研究院)和校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两年举办校级校友专题讲座20余场、举办校友论坛;积极协同各学院(研究院)开展校友讲座、校友交流等活动;在部分学院试点校友学业导师、校友创业导师等计划,提升在校生理论与实践的对接能力。我们协同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心、各学院(研究院)和校友,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积极联合举办校友专场招聘会1场,网上招聘会1场(其中超40%岗位由校友提供),并向11个地方校友会推荐了81位就业困难毕业生;积极同各地校友会联系,将对学院、专业有定向招聘需求的信息,直接推送给相关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促进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的提升。

“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是掷地有声的承诺,更是矢志不渝的行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开放合作成为推动新时代教育变革创新的关键要素,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将以领先创新的意识、开放包容的气度、心怀天下的胸襟,应发展之需、答时代之问,奋力推进高水平教育开放,全面提升学校世界影响力。

西财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