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教育这十年”西财篇章之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5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高度对文化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多次强调文化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意义,为我们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这十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的十年,也是学校文化建设快速发展的十年。

十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推进“文化西财”建设。学校文化育人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一批具有显示度的重点文化工程项目取得明显成效,校园文化景观群落初步形成,校园环境更加优美,精神文化不断丰富拓展,文化底蕴与学术氛围更加浓厚,崇尚文明的风尚深入人心,师生校友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日益增强,西财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2012年以来,学校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优秀奖2次,荣获四川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二等奖、三等奖各1次,多次在全国全省工作会议上围绕大学文化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进行大会交流。

一、坚持系统观念,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育德行,文化引领风尚。校园文化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和血脉,也是一所大学最为核心、最具辨识度的精神气质。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必须要有一流的文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育人是大学文化的本体功能,孕育一流大学文化,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内在要求,也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

十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文化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教育自信书写“文化西财”这篇大文章。

我们强化组织领导,架好基础梁。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定期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文化建设工作,连续十年在年度党代会上作出专门部署。成立书记、校长任主任的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科学谋划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对事关校园文化建设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规划意见。组建由学校老领导老专家、校内师生代表、校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校友代表构成的校园文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工作方案和重点建设项目开展评议,提出咨询建议。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建立“1+6+N”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广大师生校友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一盘棋”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我们深化规划指引,绘好路线图。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将文化建设工作作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支撑,第十二次党代会将“文化奠基”作为保障学校战略实施的四大支撑体系之一,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八大重点改革和建设任务,两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持续将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专项作为重点建设任务。以战略思维和重点布局描绘学校文化建设发展蓝图,编制校园文化建设“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出台《关于深化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校园文化建设重点文化项目任务分解》等制度文件,系统谋划重点项目,科学制定具体举措,将文化建设发展规划落地落细,扎实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各项工作。

我们优化推进机制,用好指挥棒。学校党委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整合校院两级文化资源,设置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定期召开校园文化建设专题工作会,启动实施“基层单位文化建设年”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全员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目标导向,注重以督促干,将校园文化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学院(研究院)年终考核,组织开展“文化与民生”专项巡察和省级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年度自查,常态化督促检查校园文化建设、“双一流”文化传承创新专项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确保各项建设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坚持贯穿引领,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育人之本,德育为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首要所在。

十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渗透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全过程,浸润在学习生活方方面面,成为师生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我们坚持全面贯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全过程。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师生应当履行的义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大学文化建设”写入学校章程,凝聚为办学治校理念。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促进职业发展涵养西财情怀的实施办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师风涵养教育相结合,融入教职工日常教育培训,纳入教师师德年度考核。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把引领青年学生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构建文化育人体系、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首要任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原则,引导广大师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的根本遵循,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

我们强化有机融入,在夯实课堂教学主渠道中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实“精彩”系列思政课程,充分利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精心组织形势与政策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集体备课会,持续强化“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增强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等专题教学,着力打造《战“疫”时谈家国情怀》等精品网络思政课程。抓好“精品”系列课程思政,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元素,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设计课程思政实施要点,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等教案资料,系统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放大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效应,画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心圆”。

我们注重实践养成,始终把实践育人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环节。广泛探索实践模式,积极引导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为自觉行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2013年以来,学校坚持“品牌化塑造、立体化宣传、长效化建设”思路,全面推进“西财暖冬”寒假社区公益实践活动,组织师生深入全国各地社区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经济知识普及等公益实践活动,“西财暖冬”已经成为西财师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2021年,《构建西财“5+4+4”劳动教育体系培养卓越财经领域的时代新人》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这是学校“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成功探索。十年间,我们组织“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构建和谐西财”学雷锋系列活动,组建抗疫“团员青年突击队”、西财法律援助站,设立大学生“经世济民”公益基金……一大批成果丰硕的实践育人项目接连涌现,不断砥砺西财青年品格。

三、坚持传承创新,弘扬西财精神厚植文化育人沃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这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为我们走向未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十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西财文脉,在弘扬兴学报国优良传统和人文日新的“双一流”建设生动实践中,不断铸牢西财文化的“根与魂”。

我们坚持固本浚源,从“三大文化”源头活水中汲取精神养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设立人文与艺术学院,成立艺术教育中心,建设美育工作室,依托“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构建“1+X”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博雅”沙龙,壮大传统文化类社团,举办“寻根·铸魂·追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打造“五月诗存”诗歌朗诵大赛、中华经典文化游园会等品牌活动,承办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让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在西财开花结果。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等重大文化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打造全国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红色经典阅读基地,开展系列宣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寻访红色足迹,引导广大师生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革命文化。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旋律,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抓好中国梦、“国家宪法日”“烈士纪念日”、诚信教育、廉洁文化等主题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榜样作用,积极学习宣传“时代楷模黄大年”、校友曹顿山烈士等先进事迹,选树“爱岗敬业标兵”“天府好家规代表家庭”等先进典型,讲述“四有好老师”“最美孺子牛”等西财人物故事,激发广大师生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我们坚持守梦传承,在弘扬大学精神和光荣传统中赓续西财文脉。学校自创办之时就涌动着爱国主义的精神血脉,经97载求是鼎新兼容并包,把这份深挚的爱国情怀熔炼成了“经世济民、孜孜以求”的西财精神,形成了“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团结拼搏、争创一流”的优良传统,为西财不断发展壮大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2012年我们追溯校史源头,将光华大学成立之时的1925年6月3日确定为建校日,传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和奉献民族教育为特征的“格致诚正”光华大学校训,为西财精神注入厚重历史内涵。我们深入挖掘西财人扎根西部,在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历史时刻共担社会责任的文化意义,与时偕行、源源不断为西财精神注入时代内涵。我们以重点标识为依托,凝练完善西财形象文化,深化阐释校徽校训意蕴,准确展现学校价值追求和精神文化。我们赋精神于建筑,铸文化于环境,光华大学校门、光华路、钟楼集中展现学校厚重历史,传承西财文脉;经世楼、济民广场、其孜楼彰显西财精神;“松竹梅榕”宿舍园区突出文化意向、陶冶情操,“诚信敏毅智慧”体现人格气质修养,“博学、慎思、明辨、笃行、致知”引经据典日省为学之道。我们充分运用西财文化资源,丰富文化育人载体,编写《日月光华》《西财力量》《光华大学与成都十年》等校史读本,原创展演校史剧《光华》。我们强化仪式感召,举办建校90周年、95周年庆典,筹备启动百年校庆,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同升国旗校旗、共唱国歌校歌,打造“入校30周年”品牌、增强校友文化黏性,不断提升西财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我们坚持守正出新,在推进西财特色文化建设中彰显大学文化引领力。聚焦“经世济民、孜孜以求”大学文化主线主脉,突出“学者学生学术”大学文化主体主域,建设具有中国风骨、财经特质、西财气质的大学文化,持续提升西财文化感召力、引领力、影响力。大力弘扬大师文化,出版《陈豹隐全集》《刘诗白选集》《百年中国金融思想学说史》等重磅学术思想丛书,举办陈豹隐、彭迪先、刘诗白、曾康霖学术思想研讨会。深入挖掘学科文化,在全国率先建立首个清廉金融教育基地、编写国内首部《清廉金融》教材、开设清廉金融系列课程。丰富创新文化载体,成功打造“SWUFE未来财经计划”“彝路相伴”两项全国金奖志愿服务项目,连续五年举办“成都八零”全球金融科技产品设计与研发大赛,多次举办全国中学生财经素养大赛等诸多高水平专业赛事。充分发挥博物馆育人功能,建成西南地区高校唯一的货币金融博物馆,与地方、行业共同打造交子金融博物馆,举办“燎原的红色金融”货币金融历史展,打造财经文化育人立体教科书,传播具有西财特质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引导师生以财经知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专业精神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四、坚持久久为功,深化文明创建引领文明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要走在精神文明建设前列,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努力打造良好育人环境。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实践。

十年来,学校党委自觉践行“精神文明建设根本在育新人”的使命任务,以“走在前列”为己任,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厚植文明文化基因,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我们坚持常抓不懈,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目标,围绕“六个好”建设标准,依规创建、对标创建,聚焦思想道德、领导班子、教师队伍、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活动阵地等制定178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专人和完成时限,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延伸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个工作岗位和每一个师生员工。文明校园创建纲举目张、精准施策、行稳致远。学校2020年荣获四川省文明校园称号,2021年入选四川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我们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始终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坚持抓细抓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西财方案,实施“固本培元”“激情追梦”等8项行动,拓展书记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毕业最后一课”、爱国主义原创文化精品、暑期“三下乡”、“知行天下”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充分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型塑“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的西财青年品格,通过情感陶冶、思想感化、价值认同、行为养成,引导西财学子以实际行动书写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打造“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特色品牌,10年间16000多名师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集体创作完成《八千里路云和月》《不曾以山海为远》等5部大型社会调查纪实报告,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讲述奋进中的青春中国、奋进中的中国青年……

我们突出多措并举,全面构建绿色和谐平安校园。深入实施“百年西财环境文化提升工程”,提升阳光广场、黄楼原址等重点场域环境,柳林校园广场、邻水虹桥等9个景观项目完成改造,加装LED照明系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倡导“节水节电节粮”,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领校园新风尚。打造智慧教室,改造教师休息室,改善学生公寓,稳步推进住宅区电梯加装,建成师生网上事务大厅,建设“西财光华家园”微信服务平台,开展除夕团年、端午粽香、中秋美食等特色活动,持续推进“奋进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和谐之家”四大“家文化”建设工程,让西财更加宜居宜学。持续完善“三防”联动建设,打造智慧安保系统,深入实施定区域、定人员、全天候、全时段巡逻值守,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实现安全教育师生全覆盖……真心换真情,服务聚民心,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创建有我早已在西财蔚然成风。

我们深化交流互动,全方位展现昂扬精神风貌。主动拓展文化交流与合作,主办中国金融艺术年会、国际学生暑期夏令营,承办全国排球四强邀请赛、马拉松比赛、“12·4”成都普法主题活动,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开放日等对外交流活动,在交流交融中彰显西财风格、西财魅力、西财气派。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相约幸福成都”系列赛事,志愿服务北京冬奥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国内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现活力西财、青春西财、奋进西财。

文化润心、以文化人绝非朝夕之事,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新时代新征程,面向“百年西财”,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更好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西财力量!

西财
官网